首页 > 典型经验

探索新时代党建助残“无锡模式”

时间:2023-03-24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案例:全国自强模范严三媛在2000年创办无锡首家盲人推拿院——“好轻松”盲人推拿按摩院。22年来,严三媛接连开设10家分店,吸纳了360余位员工,帮扶50多名盲人成功创业,服务数十万顾客。“记得是2019年,那次总书记温暖的接见,给了我巨大的力量和信心。是党对残疾人工作的正确领导,是各级残联组织的关心与帮助,让我和我的团队取得了这些成绩……”严三媛表示,2008年6月“好轻松”正式成立党支部。多年来,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的基础上,“好轻松”党支部在各级残联党组织的关心指导下,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开展党建创新项目。根据企业中69.8%的员工均为视力残疾人员的特点,创造性地从“再见·黑暗”“遇见·美好”“听见·光明”三个层面构建一个与黑暗形成强烈反差的“七彩视界”,打造黑暗咖啡体验馆等,为残健共融搭建平台。通过党建平台,“好轻松”与全国10多所院校合作,为近千名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了实习和就业的舞台。

  

  近年来,无锡市残联全面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助残动能,聚力全市残联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打造“红梅生香”党建特色品牌,推动党建与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

  一、建强基层残联组织,夯实党建助残“发展基础”

  切实深化残联组织“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全市残联系统稳步推进残疾人服务机构转型升级和市(县)区残联、下属事业单位改革,优化残联执行理事会班子结构,加强残疾人专门协会组织建设和残疾人专委队伍建设。落实基层残协网格化治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组织建设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全市75个镇(街道)共配备专委(专干)88名,1216个村(社区)配备专委(专干)1225名,街道(镇)残联、村(社区)残协实现全覆盖。

  围绕群团“强三性”“去四化”和残疾人工作者“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不断加强残联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能精湛、作风纪律严明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改进作风作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折不扣地把扶残惠残政策落实下去,充分及时地把残疾人呼声愿望反映上来,成为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人”、贴心人。

  

  二、擦亮“党建+”特色品牌,筑牢党建助残“红色阵地”

  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原则,市残联精心打造“红梅生香”党建助残特色品牌,着力构建以助残服务阵地为基点、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专门协会为纽带、各级党组织结对单位和志愿助残资源为覆盖面的组织体系,将全市残疾人之家打造成党建助残服务阵地、扶残项目承接阵地、爱心资源集聚阵地。无锡市志愿助残联盟成立,并设立联盟党委和宜兴等地联盟党总支。

  无锡市还相继成立市盲协、肢协、聋协党支部和市精协、智协联合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别残疾人的政治引领。全市建成100家“党建助残示范点”,各地残疾人之家结对2500余个党组织和爱心助残单位,实现全市镇(街道)全覆盖。在无锡市委统战部的推动下,全市启动了各民主党派与各市(县)区残联 “8+8”结对共建。其中,九三学社结对经开区开展的“助力残疾人康复,共建美好社区”等项目效应明显,深受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好评。

  

  三、发挥党建集群效应,探索党建助残“无锡模式”

  近年来,全市残联系统党建助残项目共结对党团组织和社会团体2883个,实施助残帮扶项目2304个,帮助困难残疾人73604人次。截至目前,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与18家党组织结对组建“幸福·家”党建联盟;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与19家党组织组建“甘雨·爱力量”党建联盟;无锡市志愿助残联盟已形成下辖50余个志愿助残服务分队及社会助残组织的组织架构,“红梅生香”党建助残集群叠加效应正在形成,实现党建助残 “量上的增长、质上的提高、面上的覆盖”。

  党建引领、政府兜底、党派助力、社会参与,效应为先、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的党建助残“无锡模式”不断深化。中国残联领导对党建助残“无锡模式”予以充分肯定,并批示要求在全国残联系统推广。2020年《中国残疾人》杂志专刊报道我市“党建引领助残”经验做法。2021年《华夏时报》头版刊发“‘党建+助残’无锡模式”专题报道。2022年“红梅生香”党建助残品牌获评无锡市党建带群建优秀案例,无锡市“红梅生香”党建助残经验做法在江苏省残联官网上转发。(市残联机关党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