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信访局:“红枫”飘扬传志愿 服务万家暖民心

时间:2023-03-24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信访局倾力打造“红枫”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倡导信访系统广大党员时刻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使命,在普法教育、为民解难、矛盾化解、红色宣讲等方面发挥作用,传递信访声音、展示信访形象。百名志愿者活跃在基层一线,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民生实事、助力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有效拓展市信访局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一、开展“送法上门”志愿服务,深入基层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条例》

  充分发挥“红枫”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新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通过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走访入户上门普法等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帮助其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制作《心•规来》宣传片,在全市户外电子屏、移动屏全时段滚动播放,制作《条例》漫画海报、宣传册、网上信访动漫和《条例》宣传文创产品,微信推文被江苏省政府信访局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和江苏法治APP转载,阅读量破万,有效扩大全社会知晓率。组织开展专场宣传12次,发放《条例》全文2000册、学习问答读本300本、宣传册5000册,张贴宣传海报500幅。

  

  二、开展“一访定心”志愿服务,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为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在接待信访群众时提出的“变接访为下访,采取“先通后办”等形式,市信访局与无锡广电集团紧密合作,创建了将媒体监督与人民信访制度有机结合的服务监督类融媒体节目“一访定心”,以“政务+媒体+服务”为载体,紧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红枫”党员志愿者聚焦民生热点难点,以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情调查等形式,着力听民情、解民忧,共收集线索、案例2200余条,解决问题370余个(次),矛盾化解率90%。“一访定心”获评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江苏新闻媒体深化“走转改”优秀作品一等奖、无锡市首届“民心工程奖”金奖等一系列奖励和荣誉,并受到国家信访局官微转播及江苏省政府信访局的充分肯定,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开展“疫”路前行志愿服务,帮助基层社区筑牢抗疫屏障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按照市委组织部“四坚持四担当”行动和“冲锋在前、先锋攻坚”活动要求,局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动员部署、调配人员,制作《致全市信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前培训,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先后集结发动35人次先锋队员整装下沉梁溪区山北街道、扬名街道9个社区,分成“常态、应急、战时”3批志愿服务队,支援开展流调、信息核查、校验双码、核酸检测等工作,无论严寒风雨、不惧酷暑炎热,每天累计扫码测温500余次,电话信息核查1100余条,指导70余名群众使用灵锡APP,参与全员核酸检测3000多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信访党员志愿者的担当作为。

  

  四、开展“红色党课”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党员开展义务授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后,市信访局组织开展“红枫传书百年路 坚守民心铸长安”主题党建联盟活动,市信访局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学习体会,深入到惠山区经济开发区、长安街道以“书写恢宏史诗 追寻复兴梦想”为广大党员讲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2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信访局与江苏银行无锡分行、方庙社区举行“重温党代会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为广大党员现场讲解党历史上历次党代会的时间、地点、标志性意义以及重大历史贡献。广大信访干部也利用下基层指导工作、走访信访群众、开展信访督查等契机,向基层干部群众讲授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帮助大家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思想,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