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党建

滨湖区级机关工委:调研开新局,心中有数更有为

时间:2023-04-0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征程上,中央、省委先后印发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滨湖区委区级机关工委锚定“奋斗目标”,以机关党建调查研究开新局,做到心中有数更有为。

  

问题“对焦”,心贴心制定清单

  

  “党组织生活怎么开展?”“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怎么深化?”……年初开始,机关工委通过述职评议讲问题、民主测评反馈建议、日常沟通了解情况等方式,征集全区53个机关部门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准助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的方向。同时根据反馈内容,形成聚焦“六大特色”(阵地、品牌、项目、活动、机制、宣传)的“2023年度机关党建重点特色工作具体计划表”,形成各部门机关党建清单计划50余份,把情况摸清、把问题“对焦”。

  

  要点“直击”,点对点实地走访

  

  

  滨税红帆党建阵地、护航民企工作站、律师行业特色党建······“走出去,搭建共建阵地,落地为民服务。一对一的调研交流让我们的工作有了更多启发。”区检察院党建分管领导在调研后反馈。今年以来,区级机关工委按照载体、阵地、融合品牌、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焦点,采用分类调研模式,先后到司法局、老干部局、税务局、民政局、档案史志馆、检察院等部门,走进阵地、参加活动、问答交流,实地调研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要点重点,在躬身探索中掌握真实全面的“第一手资料”。

  

  全景“画像”,面对面交流座谈

  

  

  “项目有点散,可以系统谋划品牌。”“见缝插针的晨晚学习,我们也可以搞。”“攻坚支部满足了我们支部建在项目上。”……3月下旬,机关党建工作调研会在你一言我一语学习借鉴、点评问答中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次调研会采取分组召集的形式开展,区级机关工委书记、副书记分别作为召集人,根据部门特色分为三组进行座谈交流。调研交流中各部门带着机关党建工作的亮点分享和问题来,揣着具体设想的谋划走,为开局起步收获心中有数的“全景画像”。

  

  调研“赋能”,实打实转换运用

  

  

  “调”之有据,“研”之有方。通过赴惠山区工委调研学习先进工作经验,赴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考察党建阵地建设,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开展理论教育,以学习借鉴、分类培训、资源对接的方式提升转换实效。同时,为确保调研效果,区级机关工委将制定推进措施,形成靶向清单,并通过开展微党课展评、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等活动,让调研成果赋能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区级机关工委将持之以恒开展好“机关党建工作调研年”专题活动,聚焦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模范机关建设、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跟踪问效,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成效,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调亮调研“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