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市公安局: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时间:2023-04-0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今天的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艰苦奋斗,七载磨砺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懦,进取压倒苟安,奋斗两个字写在每一代中国青年的基因里。”在当年那一列火车上的知青,在插队的一到两年内陆续离开,习近平总书记却成为了别人口中“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人的发展也是如此,在面对荆天棘地,艰难困厄之时,唯有艰苦奋斗,才能闯出一片坦荡如砥。

  实事求是,干在实处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时时做不惧千万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的青年时期,曾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先后完成办沼气、办铁业社、办磨坊、种烤烟、办代销店,打井、河桥治理、打坝淤地等便民利民的实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时期的苦干实干,身体力行,为我们新时代的青年立下了标杆,树好了榜样,实事求是,干在实处,才能真正解人民之急,除人民之忧,担时代重任,当国家栋梁。

  坚定理想,绽放青春

  “千万万青年,自当壮志凌云,负青天而适南冥,挂云帆而济沧海。”在上山下乡的七年知青岁月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土中沉下身心,扎根农村,不仅改变了梁家河村的面貌,也收获了自己的成长,正如他所言,“从15岁刚到黄土高原时迷惘、彷徨,到22岁离开时,已经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新时代的青年不能做被洪流裹挟的沙砾,要坚定自己理想,绽放青春风采,做奋起而飞的鹏鸟,激起世界的浪涛,扶摇直上展翅青天。

  “新长征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对外开放,国富民强的璀璨当下正在不断延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仍需踏实开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新时代青年要站在山巅,与日月星辰对话,要潜游海底,和江河湖海晤谈,要鹰隼试翼,成就时代灿烂洪流。(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