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市信访局:建强支部堡垒 发挥引擎作用

时间:2023-04-18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市信访局机关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突出政治功能,注重统筹结合,严格落实责任,以锻造“三型”党支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优补短、提质增效,被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党支部”。

  一、深学争优,锻造“学习型”党支部

  一是聚焦于“学”,提升凝聚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探索“实践+体验”学习模式,举办读书沙龙、线上诵读、线下联学等活动,开展“书香支部 悦读机关”建设,分层分类“领学”、沉浸课堂“研学”、知识竞赛“比学”,激发党员学习内在动力与学习热情。二是聚焦于“宣”,提升影响力。开展“无锡信访这十年:党旗指引下的信访工作”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制作《忠诚》专题党建宣传片,编印《传承信访文化 展现信访担当——信访战线风采录》,“锡小信”微信平台发布信息300余条,被“学习强国”、新华日报、“无锡先锋”等媒体采用50余篇。三是聚焦于“责”,提升执行力。认真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构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级管理模式,制定细化责任清单,开展“戴党员徽章、亮身份、践承诺”三项活动,党员挂牌上岗,设立党员责任区,评选党员先锋岗,推行党员积分制,建优建强“红色堡垒”。

  二、敢为争先,锻造“创新型”党支部

  一是组织设置立新。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狠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对标“体检”,逐一查漏补缺,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推进计划,在分类晋级评价中被评定为“创新型党支部”。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制作党建制度墙,建设党建文化长廊,设置“党建引领、品牌示范、荣誉励志”等综合展示区,增强机关党支部的政治意识、阵地意识。二是主题活动创新。常态化开展“党支部+具体任务”、“主题党日+活动”,采取“1+N”形式,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与10家机关单位、企业、社区组成“红枫”党建联盟矩阵,举办“红枫传书百年路 坚守民心铸长安”、“不忘初心传薪火 毅路前行谱新篇”系列文化活动,赴第一支部、“四千四万”精神教育基地、“锡流”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实现党建联盟促发展,联盟共建聚活力。三是干部队伍纳新。推行“双培双推”制度,党支部按期完成换届,培养选用学历高、业务强的年轻优秀干部充实党务队伍,开展党建业务能力比武和擂台比拼,检验党务干部学的能力、讲的水平、干的担当,着力打造一批党建“知识通”、业务“一口清”的“头雁队伍”,多人获评“最美信访干部”、市担当作为领跑者、党员担当作为先锋等荣誉。

  三、实干争效,锻造“效能型”党支部

  一是政媒融合,在“党建+品牌”中感知民情。按照有主题、有内涵、有特色、有效果的“四有标准”,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探索“一访定心”融媒体节目品牌,以“政务+媒体+服务”为载体,每天在电视、官微、客户端和视频号全网推送,及时妥善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协调解决问题550余件,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5%。二是赋能提质,在“党建+服务”中维护民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一站式一窗口服务平台,探索“点单式、领办式”服务模式,协调处置涉众型矛盾200余件。开展“纾困解难促发展 以人为本保民生”人民建议主题征集活动,收集意见建议570余件。三是多元参与,在“党建+志愿”中凝聚民心。疫情发生后,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打造网上信访“便民直通车”,“实时接、悉心办”,为信访群众提供“不谋面”“不断线”的高效服务。构建“信访+网格”工作模式,深度融入基层“精网微格”工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下阶段,市信访局将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主题教育,强化党建赋能、突出品牌打造、夯实战斗堡垒,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