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微光成炬”——无锡市“小个专”党建赋能行动

时间:2023-04-1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一、背景动因: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是党建工作的新领域。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深刻把握住“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于 2020 年启动“小个专”党建赋能三年行动方案,在全市“小个专”党组织中推进实施领航工程、强基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品牌工程等“五大工程”,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小个专”市场主体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于2021年6月被国家市场总局评为“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二、特色做法:

  (一)着眼“三个健全”,筑牢“小个专”党建之基。健全“小个专”党建工作架构,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健全“小个专”党建工作机制,实行局领导“小个专”党建分片包干制度,依托全市五百多名“小个专”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结合日常职能开展工作,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党建工作网络。健全“小个专”党建工作渠道,与机关党建共创共育,将“小个专”党建融入机关“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建设。联合团市委打造“青商开放日”活动品牌,在思想最活跃的青年企业家群体中发挥组织优势,筑牢“小个专”党建基础。

  

  (二)聚焦“五大工程”,抓优“小个专”党建质量。一是实施“领航工程”。通过聘名师办讲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实践等活动,推动“小个专”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发挥党的思想引领、理论引领和政治引领作用。二是实施“强基工程”。重点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党员“三亮”活动,多种形式培育重点党组织,努力破解“小个专”党组织有效覆盖难的问题,有效解决“小个专”党组织稳定难的问题。三是实施“聚力工程”。探索以市场监管局+私个协会+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的共融共建模式,聚集多方合力,共同促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四是实施“先锋工程”。广泛开展“一争双创”和“雁阵计划”活动,激发“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和工作热情,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效应。五是实施“品牌工程”。创立无锡市“小个专”党建品牌--“微光成炬”,积极打造一批“党旗红、市场旺”的“小个专”党建品牌示范点,以党建引领市场健康发展。

   

  (三)围绕“两个发力”,提升“小个专”党建效能。着眼“大市场”,在回应期盼上发力,提升“小个专”获得感和内在动力。开展“党建引领+放心消费”项目,组织开展诚信商户、服务之星等各类创建活动,在全市“小个专”主体中,成立党员放心消费示范岗810个、党员放心消费示范店649个。强化政策指导,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出台“免罚清单”,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服务“小个专”企业健康生存和发展。着眼“大质量”,在提质增效上发力,提升“小个专”幸福感和发展潜力。紧抓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等活动,开设“质量精品慕课”。近年来累计向“小个专”企业发放技术标准资助超600万元人民币

  

      三、工作成效:

  (一)创设无锡市“小个专”党建品牌“微光成炬”。标志主体为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火炬的三束火焰由点点微光汇聚而成,分别象征着“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火炬的下半部分是一只大雁,象征着“小个专”党建工作中领航飞翔的头雁。火炬则象征着党的建设凝聚起全市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照亮前进的方向。“微光成炬”“小个专”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得到了无锡市委“两新”工委的肯定。

  (二)开展商圈市场 “一争双创”活动。成功举办全市“微光成炬”—“小个专”党建品牌展评活动,培育打造了10个“小个专”党建优秀品牌和10个“小个专”党建特色品牌,我局开展“小个专”党建品牌展评活动的做法在总局《全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简报》上刊登。成功举办无锡市“小个专”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小个专”“一争双创”主题活动总结表扬大会,表彰了“小个专”党建工作先进集体33个、先进个人71名。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凝聚全市“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四、经验启示:

  “小个专”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下一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对“小个专”市场主体的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切实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实质作用,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小个专”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