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推进清廉正气与综经研究互促互融 ——《百年廉论》读书心得体会

时间:2023-04-1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清廉正气”古来有之,公堂明镜高悬,以彰其廉。“清廉正气”在历史传承中洗礼沉淀,业已成为中国人民对美好政治生态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在市发展改革委系统(研究中心、新型智库)就职,是一名从事综经研究工作的党员。近期,我翻阅了《百年廉论》一书,读后,对推进清廉正气与综经研究互融有了更深认识。

  

  清廉正气论丛浸入吾之灵魂

  本书从多个维度,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的思想根源,准确系统阐释建党的廉政理论、廉政经验。沉浸所论党的“廉政之旅”四个阶段,廉洁正气底色可见一斑,让我在灵魂深处,深感民之所盼,即为廉政所施。

  ——从1921—1949,从建党到成为执政党。在这个阶段,党创造了诸多“第一”,主要有开启廉政建设的第一个党组织(安源党支部)、第一个地方纪律检查机关(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第一部反腐法令(《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首次从国家政权层面强调廉政建设。

  ——从1949—1978,从缔造新中国到改革开放之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反腐倡廉持续开展,积极影响广泛深远。至今,毛泽东同志所提“两个务必”的告诫,以及周恩来总理名言“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生活不能高于人民,贪图享受”,仍然警醒共产党人继续走好“赶考”之路。

  ——从1978—2012,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但由于部分党员干部受到资产阶级思想侵蚀,腐败问题逐步凸显。十四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首提“消极腐败现象在有些方面呈蔓延、发展趋势,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是严峻的”这一科学判断,逐步积累了较多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

  ——从2012—现在,从十八大到社会主义新时代。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集中消减腐败存量同时遏制增量。比如,“黄金月饼”下架,私人会所匿迹,高档饭店改走平民路线,经济社会清廉正气蔚然成风,政治生态焕然一新。探究背后的原因,正是廉洁正气氛围的有力支撑。

  清廉正气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融是实际所需

  运用自然辩证法观察,在新型智库建设中,清廉正气与业务工作之间有机统一。有清廉正气则业务精干,业务精干则清廉有余、正气常在。

  ——清廉正气是业务工作的政治保证,领航业务工作的政治方向。整体来看,伟大事业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廉洁正气作为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推动业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只有保持自身的清廉正气,才能在正确方向上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业务工作是涵养清廉正气的成绩明证,是检验清廉正气的重要平台。清廉正气为业务工作把准方向,方向准不准,最终还是要反映在业务成绩好不好上。只有在业务工作全流程中,一以贯之坚守清廉正气,才能使得清廉的内涵从形式到内容得到深化,正气的操守从深度到广度得到拓展。

  ——清廉正气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融,是助力新型智库党建工作创新的需要。在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新型智库党建工作的机制创新被赋予新内涵。推动清廉正气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融,才能将新型智库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创新转化为助力新型智库发展的长久优势。

  敢问推进互促互融之路在何方,就在脚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以互促互融为引领,倾情对接委内处室。对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将与委内规划处等部门“并肩作战”,再梳理、再研究深化产教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研究问题。同时,及时撰写《无锡市区域就业结构性矛盾的调查研究》报告,以期发挥所长。

  ——以互促互融为目标,探索数字智库平台。透视2023年全国、江苏、无锡“两会”精神,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机遇交汇期。然而,锡城外部发展环境不容忽视,为推进清廉正气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融提供了新目标。探索数字智库平台,提升为锡城发展献策的质量效率,就可以为互促互融提供有力支撑。

  ——以互促互融为抓手,做实“三报到三服务”。“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当前,推进互促互融,正是落实这一要求的最好诠释。今后,我将以专业技术为手段,带着党员的清廉正气,深入社区、企业、基层,开展力所能及的党员服务。

  ——以互促互融为动力,促进业务成果转化。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语重心长地说:“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当前,推进互促互融与业务成果转化日益关联。为此,一方面,我将挖掘上级部门、研究系统等兄弟单位的业务需求,积极扩大业务成果报送范围。另一方面,充分依托部门交流、业务研讨、自学提升等渠道,提升业务成果转化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