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谱新篇

时间:2023-04-1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财政新担当新作为。

  永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本色。党旗所指,心之所向,行之所及。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财政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财政工作,明确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为财政干部,要永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本色,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党性修养,要系统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参加交流研讨,深刻领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意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于形、见之于效,始终确保财政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

   永葆“衙斋常想黎民事”的为民初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财政干部,要时刻铭记财政人的为民初心,始终以群众的呼声为信号、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聚焦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公共交通发展等民生领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要整合优化相关资金支持乡镇街道财政平稳运行,加强“三保”保障,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基础上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于重要的民生政策要及时宣传到位、解释到位、引导到位,提高政策知晓率,提升政策执行效果,交出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永葆“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进姿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如今我们大踏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财政干部要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拼搏姿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怕风见雨的泥菩萨,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全力冲刺,找准财政履职发力点,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以高品质城市建设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要以更新思路促进有效投资落地落实,以更强担当支持重点区域发展,以更高要求支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以更实举措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财政投入机制,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无锡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古人云:因天下之力,以生天下之财,取天下之财,以供天下之费。财政干部应不断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当前各项财政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